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

上邪

上邪
• 一、起源:
• (一)本指樂府採集製作的樂歌。
• (二)也指魏晉至唐代間,可以入樂的詩歌,以及後人仿效「樂府古題」的作品。
• (三)宋代以後的詞、散曲、劇曲,因為配樂,也稱樂府。
• 例如:蘇軾的東坡樂府(詞集)
• 張可久小山樂府(散曲集)

二、發展:

• (一)樂府詩之名,起源於漢朝。
• (二)樂府詩盛行於漢武帝之後,至宋代終為詞所取代。
三、特色:

• 內容樸質,措辭俚俗,用韻很寬,不講平仄。

四、格律:

• (一)常用歌、行、吟、弄、曲、怨、謠、辭、調、引等標題(長干行、渭城曲、長恨歌、春閨怨等)
• (二)句數不限
• (三)句法參差,五言詩較突出,漢代樂府尚未有純粹的七言詩
• (四)用韻平仄皆可,偶數句必須押韻,可以換韻。
• (五)無須協調平仄。
• (六)無須對仗。
• (七)多入樂,可歌可誦。
五、作者:

•   多為民間文人所作,少數為士大夫所作。
六、作品:

• 飲馬長城窟行,為漢代股樂府詩,屬相和歌辭。
• 長干行,李白仿樂府舊題而作,屬雜曲歌辭。
• 孔雀東南飛,漢代樂府詩,屬雜曲歌辭。為我國第一首長篇敘事詩
• 短歌行,為曹操所作,四言樂府詩。

七、新樂府運動:

• 中唐時期白居易、元稹所倡導的,以創作新題樂府詩為中心的詩歌改革運動。
八、價值:

• (一)樂府詩與古詩同為漢代文學雙葩。
• (二)五言古詩源自樂府而來。
• (三)七言絕句源自南北朝樂府小詩。



• 上邪:歐買尬
• 我想成為你的紅粉知己
• 活再老都不停息
• (除非)
• 山沒有了高度
• 長江也枯竭
• 冬天響大雷

• 夏天落大雪
• 天跟地都黏在一起
• 不然
• 不會與你斷絕

• 啊!想起著三年前的我,被一位男性來放捨,一時目睭煞來失明,
• 拐仔煞舉顛倒變,紅單看做是手形,
• 便所看做是涼亭,剃頭店當作是洗面間,
• 豬掂當作是眠床頂,墓仔埔看做是咱兩人永遠的家庭。
• 啊!我哪會這呢僥倖咧!
• 你也有咒詛偏偏違背我

葉啟田三年前的我
• 彼一年的八月十五夜,相招去海邊站在石頭腳,當年你有咒詛,
• 我沒嫁你沒娶,無疑當今兩年外,我的腹肚煞一日一日大,
• 這是你來誤我,我若想起著我愛你的心肝,
• 無論海水會乾﹑石頭會爛,
• 你甲看!前破後爛火炭匹破彈,虱目魚會跳過岸,
• 奇奇巧巧攏是為著你這累無緣的人啦!
• 男性塊變卦越想心越驚
• 可比船過岸僥倖無凍看


• 啊!如今的我三步做兩步行,孤單惦在大狗山的大狗嶺,
• 有啊看,無啊看,看著雞母娶雞子,若我嘛想要做好子,
• 啊!人生算起來海海呀,木師嘛也釘柴屐,
• 土水師嘛也抹壁,馬馬虎虎啊!
• 擱講,嘛無較詛。
• 花謝了看破 想也無較詛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