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

詠懷

詠懷

• 晚上無法入眠
• 起來彈琴
• 輕薄的幃帳,像是一面鏡子一樣,月亮照在上面
• 清風吹在我的衣服領子上
• 失群的大雁
• 在野外呼喊著同伴

• 飛鳥也在林中長鳴
• 他們與我一樣孤獨不能入睡
• 他們鳴叫同伴,我彈琴也在想念著知音
• 半夜徘徊于林中,我看到什麼
• 就是以上這些
• 我深沈的憂思,自己傷心而已。沒有知音可以了解

• 我們看到出於幽谷遷於喬木的詩,可以了解到鳥在叫,表示的是找朋友。
• 孤鳥、月亮、琴、失眠
• 獨坐幽篁裡,彈琴復長嘯,深林人不知,明月來相照。

• 孤鴻海上來,池潢不敢顧。 側見雙翠鳥,巢在三珠樹。 矯矯珍木巔,得無金丸懼。 美服患人指,高明逼神惡。 今我遊冥冥,弋者何所慕。
• 萬里雲羅一雁飛


• 陶渊明<飲酒>「棲棲失群鳥,日暮猶獨飛,徘徊無定止,夜夜聲轉悲。厲響思清遠,去來何依依。因值孤生松,斂翮遙來歸。勁風無榮木,此蔭獨不衰。托身已得所,千載不相違。」

• 「缺月掛疎桐,漏斷人初靜, 時見幽人獨往來,縹緲孤鴻影。 驚起却回頭,有恨無人省。揀盡 寒枝不肯棲,寂寞沙洲冷。」

• 王國維<浣溪沙>
• 「天末彤雲暗四垂,失行孤雁逆風飛,江湖寥落爾安歸? 陌上金丸看落羽,閨中素手試調酼,今朝歡宴勝平時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